湖北企业家网
微信扫一扫关注
湖北企业家

本期杂志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115个项目列入北京今年棚改任务清单

发布日期:2020-04-01

2020年,有多少市民有望通过棚户区改造而改善住房条件?市政府办公厅昨天公布《北京市2020年棚户区改造和环境整治任务》,115个项目列入今年棚改任务清单,共涉及8686户。

2019年,全市有138个项目列入当年棚改任务,今年的任务计划数略少,16个区共有115个项目列入棚改任务清单。分区来看,中心城区有47个棚改项目,非中心城区有68个棚改项目。从数量上看,丰台区、朝阳区、房山区的棚改项目数量最多,分别是19个、18个、17个,涉及户数200户、1000户、500户。

记者梳理发现,相比于2019年,城六区今年的棚改项目数均有所减少。以东城区为例,天坛周边简易楼腾退项目于2019年实现签约率达100%后,今年已不再列入棚改任务清单,因此,今年东城区只有望坛、宝华里和南中轴路周边3个棚改项目,涉及户数20户。西城区今年也只有菜园街及枣林南里项目、光源里2个棚改项目,涉及户数10户。

除了持续进行中的棚改项目,今年的115个项目中有近10个是新列入的棚改项目,包括朝阳区甜水园旧城区改建项目;石景山区广宁村棚改项目;通州区马驹桥镇西店村、大白村、马村三村棚改项目;顺义区机场西侧四个村棚改土地开发项目;怀柔区庙城中学北棚改项目;昌平区小沙河村及周边地块棚改项目等。

北京市政府提出,今年的棚改工作要遵循三项原则。首先要严格落实总规,将棚户区改造与各区人口规划、土地利用、产业发展一体考虑,同步规划,统筹实施。其次要严控成本,依法依规进行融资。各区政府要按照本市相关规定,严控补偿范围,严格补偿标准,加强成本全过程管理、阶段性分析和控制,切实降低征收拆迁成本,依法依规融资,严禁新增政府隐性债务,严格棚改专项债券的发行审核、使用管理和监督,提高使用效益。三是转变思路,认真做好项目征收拆迁、安置房建设、土地供应等全过程管理,细化阶段目标,分类指导、有序推进,推动项目顺利收尾、群众早日回迁。

与此同时,各区政府、市有关部门也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认真履行监管责任,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勘察、设计、施工、验收等全过程质量管理,建设优质精品工程,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市政府会将棚户区改造和环境整治任务列入2020年绩效考核项目,特别是征收拆迁、安置房建设、土地供应情况,将作为重点考核内容。来源:北京日报  赵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