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企业家网
微信扫一扫关注
湖北企业家

本期杂志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齐心战疫:武汉市洪湖商会“爱心小宇宙”爆发

发布日期:2020-03-23

齐心战疫:武汉市洪湖商会“爱心小宇宙”爆发

会员捐赠总额近2500万元 居全省同级商会前列

图片1.png

庚子年新春前后,一场突如其来的“战争”突然爆发,“新冠”病毒肺炎在湖北、武汉肆虐。天灾无情人有情,洪商大爱聚人心。休假在家、自我隔离的武汉市洪湖商会领导立即用手机和网络发起了一场“同心抗疫,汇聚爱心”的公益募捐活动。据不完全统计,截止到3月21日下午五点整:为抗击“新冠”病毒肺炎,武汉市洪湖商会组织会员单位捐款捐物总额超过2480.52万元,以单个商会统计,位居全省同类商会前列。

该商会捐赠的款物之中,对洪湖市的捐赠金额为946.83万(其中:现金426.83万元,物资520万元);对武汉、荆州市、咸宁、孝感等地捐赠总额1533.69万元(其中:现金1359.69万元,物资174万元)。

“完全是爱心小宇宙爆发!”该商会秘书长对记者说:“刚发起募捐时,我跟会长说这两年企业盈利很难,加上疫情之灾,估计最多能够募捐100多万。”但倡议发出后,微信群里“爱心接龙”几乎止不住,较大的金额不断出现,商会工作人员统计数据时几乎惊呆:这完全是省级大商会的作派啊!到2月17日,秘书处统计数据已达1880多万元,会长认为已到尾声,安排秘书处发布了感谢信和统计数据,意味着活动“收官”了,谁知后面又出现了源源不断的捐赠,只得进行第二波统计。

图片2.png

武汉市洪湖商会的抗疫募捐活动有几个特点:

一是齐心上阵,大中小企业各尽所能。商会名誉会长、美好公益理事长、美好集团董事长刘道明先生心系“抗疫战”,多方紧急对接,在大年初一(1月25日)就捐赠消毒漂粉精100吨连夜送到武汉市红十字会,为一线医务人员筑起防护墙,1月29日,美好房屋智造向荆州市红十字会捐款100万元,2月1日美好又联合“春雨医生”推出新冠费油在线诊断系统,3月3日,美好新材料公司又向洪湖捐款捐物50万元。爱心满满的美好集团,可谓是出钱出物又出智慧;名誉会长高庆寿董事长安排其国创集团慷慨出手,向省慈善总会捐款1000万元,其中100万定向捐给洪湖市,旗下武汉客车股份公司还专门开出48辆新能源大巴,专门接送医护人员;名誉会长、奔腾激光总经理吴让大先生身在温州,心系家乡,向洪湖人民医院汇来20万元善款;肖元良会长旗下的文泉建设在第一时间向洪湖人民医院捐款20万元,后来又数次捐赠物资;执行会长、盛天网络董事长赖春临指示公司向省红十字会捐款100万元;名誉会长易乔木的长利玻璃和副会长刘志祥所属企业也“跟投”,分别向洪湖和枣阳慈善总会捐赠现金100万元;常务副会长单位华贵集团、新宏业食品分别向洪湖慈善总会捐赠30万和33.55万元;副会长单位兰岳科技也对洪湖捐赠22万元;会员企业世纪万通地产董事长蔡光全在国外过年,但心与家乡在一起,他分别向洪湖慈善总会和武大中南医院各捐款20万元,并表示要密切关注疫情,适时再作贡献。

图片3.png

涓涓细流,汇成江河。武汉市洪湖商会大企业出大力,其他会员企业也争先恐后奉献爱心:九牧卫浴向火神山医院捐赠物资60万元;副会长石方全向家乡和企业所在地捐赠款物48.5万元;常务副会长白华所在公司江天建设捐款30.3万元;常务副会长闽洪集团林国雅董事长发起倡议,发动公司并组织水产市场商户一起捐款12万元;捐款物10万左右的名单有一长串:常务副会长贝克药业董事长陈家明、副会长单位蒙娜丽莎装饰董事长周华、聚淘购……一群8090后组建的环维网络公司,多方筹集了价值10万元的隔离服、防护服等紧缺物资,第一时间送到了洪湖慈善总会。宇铭薇商贸总经理陈永志除了自己捐赠,还发动网友捐赠多批口罩等价值约7万元;圣权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连夜安排70多名工人和大量物资,无偿协助政府搭建隔离设施;理事单位博瑞维医疗器械公司熊丹总经理联合供应商渠道,从北京贝尔给湖北的5台呼吸道诊断磁微粒发光仪中“抢”出3台,捐给洪湖三家主要医院,总价值达96万元,洪湖市领导赞扬说是“雪中送炭”。因为在“战疫”中的突出表现,商会决策层推举该公司“火线”晋升为副会长单位。熊丹总经理说:“商会大舞台让我实现了社会价值,我还要作更大贡献。”后来,博瑞维公司又连续向多地医院捐赠了先进设备,总金额已经超过300万元!

图片4.png

二是党支部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疫情伊始,政府要征用酒店提供给医护人员居住和搞隔离。很多酒店老板不大愿意,怕今后客人嫌弃、生意不好做。武汉市洪湖商会党支部书记张万军董事长挺身而出,拿出旗下的爱豪国际酒店700多间客房供河南、海南援鄂医疗队成员居住。副会长刘建胜深受感动,也主动让政府征用旗下酒店200间客房作为隔离房。商会党支部副书记、退役老兵黄伟在微圈发了“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之后,毅然逆行到武汉,参与组织起了武汉抗疫公益志愿者联盟,接送医护和病人,在火神山工地做工,组织全国来的公益物资装卸和分发,餐风宿露,由于实行“战时管理”,近一个月时间他有家不能归,有宾馆不能住,有餐馆不开业,黄伟只能睡在车内、工地,吃饼干喝矿泉水。他接送医护人员400人次、向医院配送口罩5万多个,往返医院200多趟,调度和组织运输分配蔬菜、水果和面粉等1500多吨并分配到500多个社区。他的先进事迹,被今日头条、南都周刊、荆楚网、网易新闻等数十家媒体报道,也受到湖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领导高度评价。在书记、副书记带领下,商会党支部全体成员不仅积极捐款捐物和当志愿者,还以远程视频重温入党誓词,并交了800元的特殊党费。

图片5.png

三是全员参与,组织联动,抗疫形式多样。洪湖商会的企业家们不仅出资捐物,有的还当城市志愿者,或者当社区管理员,或者当防疫“指导员”,商会各个关联组织的抗疫激情也被调动起来:商会法律顾问团的大律师们也主动作为,不仅参与小区封闭管理,还主动召开视频会议布置了编制《疫情引起法律问题指导手册》、为企业提供在线法律咨询等任务;商会鸿鹄书画院的书画家们以笔为枪,开展了“文艺抗战”。著名书法家、书画院院长魏开功先生自作抗疫主题诗词二十余首,并全部创作成书法作品,被中国楹联学会、中和圆融(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向全国网上展出;商会媒体联盟负责人、中国产经新闻记者站站长刘又元坚持“火线”采访,从战地记者的视角写出了多篇精彩报道。

图片6.png

洪湖商会为什么能在公益活动中表现出彩?湖北省工商联执委、武汉市洪湖商会会长肖元良介绍说:关键是洪商有爱的“基因”,“阳光商会,爱心企业”是商会成立之初就确立并一直在践行的公益理念。从商会前身算起,发起的金秋助学活动持续12年,累计帮助了上千名洪湖籍贫困考生圆了大学梦。

近年来,武汉市洪湖商会通过策划组织“全国报刊社长书画作品公益捐赠展”、“洪商走进洪湖希望小学”等大型活动,募集300多万资金,于2018年10月发起成立了洪湖市洪商观阵教育基金会,专门用于帮助乡村学校改善教学条件和资助贫困师生,成为全省县级商会中唯一拥有合法的公益基金会的商会。在点点滴滴爱心的滋润下,基金会的资金规模还在持续“长大”。

商会肖元良会长介绍,虽然目前抗疫已经取得了决定性胜利,但会员企业预计还有数百万元的捐赠计划,大家表示还要支持巩固抗疫成果,为保障人民身体健康继续奉献爱心。

心系社会,大商有情。武汉洪商人一直走在撒满阳光的公益之路上。(图文/武红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