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企业家网
微信扫一扫关注
湖北企业家

本期杂志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政策法规

湖北潜江:人武部迎难而上啃下脱贫攻坚“硬骨头”

发布日期:2019-10-24

    重病致贫、缺乏技术、缺少产业……现在,精准扶贫到了攻城拔寨的冲刺阶段,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在湖北省潜江市工农村,潜江市人武部扶贫工作队迎难而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军人的钢铁意志和决心,把脱贫这个“硬骨头”一点点啃了下来,受到了当地干部群众的好评。

    逐户做工作 合作社带动扶贫

    沿着潜江市城区往西,过了东荆大桥就到了工农村。2014年,工作队拉开了“脱贫攻坚战”的序幕。

    工农村最大的瓶颈就是:地少,人均不足1亩;缺乏产业,土地效益低下。

    考虑到潜江是中国小龙虾之乡,龙虾产业非常成熟,工作队想,能不能把龙虾产业引进村里?随即联系了养虾能手钟启柏,得到了肯定答复。

    然而,养殖虾稻必须要标准化的大田,但村里的田都是零碎的,如果要100多亩地,就要流转将近100户,光沟通就是个很大的难题!

    “万事开头难,再难也要做。”人武部赵庆振带着队员挨家挨户去做工作,没想到群众却很抵触。仔细询问后得知,大家和土地感情深厚,担心失败了没有口粮。

    初战告败,工作队没有气馁,决定带领大家到发展龙虾较好的村考察学习。这次大家眼见为实,总算消除顾虑,同意流转土地。

    2017年底,钟启柏成立村里第一个养殖龙虾的合作社,二组的贫困户孙士云也成为第一批合作社社员,并拿到了近5000元的流转费用,每亩虾池效益达到5000元。

    一花引得百花开,村里的地很快就不够用了。“全村现有小龙虾养殖基地1200亩。其中,贫困户27家,流转土地63.8亩,每亩流转费1300元,比传统作物收益高40%。”赵庆振说。

    多方筹资金 老梁住上了新房

    “要是没有工作队的帮忙,我一辈子都不敢想能住上新房。”,一组贫困户梁振科握着人武部汪全芳的手激动地说。

    他妻子患有精神疾病,女儿上大学,家庭人均收入不足2000元。一家三口住在不足30平米的危房中,每逢雨雪天,家中积水、潮湿居住条件恶劣。

    “这房子中间凹下去了,前面有个很大的裂缝。一到下雨,更是到处漏雨。”在新房后面,老梁指着一套危房说,以前一家三口就住在这里。1998年,村里迁村腾地,家家户户都盖起来两层小洋楼,只有老梁一家,依然住在瓦房里。

    “不是不想建,实在是没办法。”梁师傅说,“爱人不能工作,常年需要吃药,我年纪大了,外面做工别人又不要,孩子又还小,还要上学,真是特别困难。”

    得知老梁的困难,工作队四处联系,为老梁筹集齐了建房资金。一栋二间标准住房就在老房子前面拔地而起,门窗瓷砖、热水器、卫生间等现代化装修设备齐全,国庆节前,老梁终于搬进新房,圆了住房梦!

    住进新房的老梁,喜极而泣,特意请人写了一副对联表达感激之情——“上联:危房改造感谢共产党,下联:安居乐业全靠政府帮”,横批是:精准扶贫。

    创新特色方法 当兵成才助脱贫

    为了做好脱贫的“绣花功夫”,驻村队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积极发挥自己的特色,鼓励贫困户家庭青年参军。

    工作队围绕“义务、荣誉、成长、机遇、待遇”五个关键词进行广泛宣传,让大家明白入伍参军的意义和价值,帮他们算好政治账、经济账、前途账。

    今年8月,贫困户家庭青年尹洋洋从江汉职业艺术学院毕业后,毅然走上从军路。人武部的同志在新兵回访时,他说:“军人是全社会备受尊崇的职业,在这里,我既实现了自己的军旅梦,也减轻了家里的经济负担,感谢国家和军队的政策。”据了解,尹洋洋能享受2.4万元学费减免,义务兵期间家庭能享受每年2.4万元优待金补助。

    潜江市人武部部长袁家良介绍,近年来,市人武部为扎实做好征兵工作,助力脱贫攻坚,紧密结合国家精准扶贫政策,为贫困子弟开通“绿色通道”,贫困家庭青年优先确定为预征对象,同等条件下优先定兵等。

    征兵和扶贫有机结合起来,为扶贫攻坚开创了新路子,真正实现“当兵成才助脱贫”。自2014年以来,像尹洋洋这样,从校门走上营门的贫困户子女多达32人。

    贫有百面,困有千种,扶贫也要因户而异。工作队为每一户找“穷根”,精准施策,力求“药到病除”。五年来,从扶持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到开展实用技能培训,从协助推进教育扶贫到搞好医疗扶持,从帮助改善生产生活到参与生态环境保护,从支持乡风文明建设到参加富民行动……工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9户,贫困人口90人,截止2018年底,已脱贫22户73人,预计今年年底将全部脱贫。

    人民军队人民爱,人民军队爱人民。工作队这群铁血硬汉,在脱贫工作中展现出了柔情、细致的一面,他们用绣花功夫啃下扶贫“硬骨头”,被群众誉为“最美脱贫攻坚战战士”,奏响了军民鱼水情深的时代新篇!(孔祥宇 罗珊珊)

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