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企业家网
微信扫一扫关注
湖北企业家

本期杂志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 > 创业英才

向昱萱:匠心打造谷物饮料领军品牌

发布日期:2017-12-20

254.jpg

图为:湖北希之源生物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一榨鲜谷物饮料创始人向昱萱

眼下,当你打开手机微信,或浏览互联网,或走进武汉、贵阳、合肥等各大城市的大小超市时,一个闪亮的饮料品牌便会映入你的眼帘。它,就是一榨鲜谷物饮料。

作为饮料界的“新宠”,前有碳酸饮料巨头,后有果汁新秀,“一榨鲜”谷物饮料是如何取得这样的影响力?随着你的深入了解便会找到答案。

创业维艰 心系家乡恩报桑梓

向昱萱,一位大山的女儿,土生土长的恩施土家族姑娘。 就是这样一个“很土”的姑娘,创立了“一榨鲜”这个品牌。公司成立于2000年,生产基地位于世界硒都湖北恩施。是一家以关注人类健康为宗旨,集专业生产,品牌运营,市场销售,及物流配送为一体的实体企业。

她早年当过教师,做过下派干部,从事过外贸工作,但这些工作都没能留住她的芳心,她的骨子里迸发出更有人生价值的执着追求——把家乡富硒的农产品开发成多样化营养食品,健康天下人、造福天下人!

 2000年,面临重新选择事业的她,幸运结识了现湖北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时任恩施市科技副市长的陈运中。科技副市长慧眼识宝,对她说:“恩施的土壤富硒,而玉米是最易吸收硒元素。普通玉米本身就营养丰富,再加上富硒,恩施出产的玉米就更是宝了。”这句点石成金的话,让向昱萱豁然开朗,她立刻意识到里面潜藏的巨大商机和社会价值。她思忖,粗粮是中国人的传统食品,中国市场尚缺粗粮品牌。我何不把本地富硒的鲜嫩玉米加工成方便饮用的鲜榨玉米汁?这样一来丰富了饮料市场的格局,二来造福人类健康,三来让种玉米的父老乡亲增加收入,可谓一举三得!

向昱萱天生有一种风风火火、果断干练的性格,认准了方向就立马付诸行动,决不犹豫。于是,她立即招兵买马,于当年9月注册成立了湖北希之源生物工程有限公司。

 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任何事物都不可能一帆风顺。产品一经面市就受到乡亲们的一片质疑。正当她收获新产品上市的喜悦时,那些吃了一辈子玉米,又一辈子未走出大山的乡亲们说,“不就是玉米糊糊吗?玉米糊糊也能当饮料?”但她听了一笑,只是想着,“你们就是守着宝贝不识宝,等着吧,我就要把糊糊卖到全国去!”2003年,正当她铆足劲向前冲之时,又遭遇了“非典期”,企业生产销售如同一堆旺火遇到一盆冷水。2005年,一场意外的机械故障,冷库速冻不过关,直接导致300吨玉米原料报废,损失惨重。她泪眼汪汪,却誓言:宁可砸我的银子,也不可砸我的牌子,更不可拿消费者的健康当儿戏!她忍痛将300吨玉米原料倒掉。尽管挫折一桩连一桩,但她心里那个梦想从未被磨灭——把家乡富硒的农产品开发成多样化的健康饮料!

开辟新战场 事业谱写新篇章

 2010年,她作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将公司总部搬到了武汉,并由她亲自坐镇指挥。想借助大武汉交通、信息、市场等优势,把产品推向全国,用全国的大市场拉动恩施基地生产的大发展。

事实证明,她的决策是完全正确的,她和一榨鲜品牌在武汉这一大都市里如鱼得水。她采取了三大重要措施:一是自己带领团队参加各类培训学习。二是将能力强的业务骨干派驻到其他大城市成立办事处,服务新市场。目前,已在华中、华东、西南等地的8个大城市开办了这样的办事处,办事处开辟了一片新市场战斗堡垒。三是打造标杆市场。仅在武汉进入的超市就有千余家,进入终端销售门店达到万余家。这些销售网点的蓬勃扩张,迅速打造出了贵阳样板市场,然后通过招商加盟找到更多有意向、有渠道、有团队的代理商。

 随着一榨鲜玉米汁成为业内的爆品,她也成为了谷物饮料细分品类的开拓者和引领者。公司相继推出了“红豆薏米汁”“绿豆汁”等系列产品,其蕴藏的潜力和商机都是巨大的,前景也被越来越多的经销商看好和认同。她始终坚持以“品质是第一生产力”为使命,长期坚持与湖北中医药大学合作,将恩施富硒原料产品进行深加工,研发出了更加绿色、健康的谷物饮品。不仅得到了市场的认可,还获得了行业内外的赞誉与关注。被恩施州农业产业评为“重点龙头企业”;经中国饭店协会专家组现场考察,被授予“中国最佳供应商”称号;被湖北食文化研究会认定为“最具消费者喜爱的湖北食文化品牌”;被中国食品协会颁发的“年度最具成长性企业”奖。并借助移动互联网和网络营销的力量,在2016“双11”活动中,天猫官方旗舰店取得了百万销量的业绩。

品牌化战略  抢占千亿谷物饮料市场

人生因梦想而精彩,因梦想而伟大!如今,公司在向总的领导下,不仅引入国内知名营销咨询机构,还全面梳理一榨鲜的企业及品牌优势,进行品牌战略升级。导入最新品牌构建模式——场景营销。让消费人群不仅年轻化,同时还提出了“神清气爽,我会饱养”的品牌诉求,将消费者由内而外的“精气神”最佳状态表现出来,从而实现消费者心智资源的占领。因此,她受邀参加央视的“牛商论道”栏目,对话央视经济专家,现场解读一榨鲜品牌成功转型、传统企业升级互联网思维。同时,公司在湖南卫视、湖北卫视、江苏卫视、腾讯网、优酷网、《糖烟酒周刊》、《新食品》等强势、专业媒体进行深度合作,全方位、立体化品牌营销宣传。跨界联合周黑鸭,“小黄车”等品牌,动销终端,助力经销商抢占千亿谷物饮料市场。

聚焦谷物新品类,把握趋势和未来。谈到新时代的规划时,她表示,坚守品类17年,欣喜迎来大发展。同时也感慨,感怀自已和团队多年来的坚持。她说,现在都在说匠心,那匠心是什么呢?匠心是一种创新,也是一份坚守,不仅仅是一份商业,更是一份事业。热爱自已正在做的事,胜过爱这些事给你带来的钱,就是工匠精神。精益求精,精心雕琢,若把这种精神注入血液,去成就员工,成就经销商,成就行业,我们的生命将绽放异彩。

果汁206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