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企业家网
微信扫一扫关注
湖北企业家

本期杂志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 > 商界名流

四涨停后终显疲态,王卫身家一度超越马云

发布日期:2017-03-08

四涨停后终显疲态,王卫身价短暂超越马云

顺丰控股(002352.SZ)在连创四个涨停板后,终显疲态。截至今日收盘,股价收报70元整,上涨近4.8%。以今日收盘价计算,顺丰控股董事长王卫所持36.7%股份价值275亿美元。

2月23日,顺丰控股公布2016年扣除非经营性损益之前的净利润大涨112.5%,至41.8亿元,这为他迎来自今年1月份完成借壳上市后的第一个涨停板。次日,顺丰控股创始人兼董事长王卫亲临深圳证券交易所,完成敲钟仪式,顺丰再封涨停,将自己送上深市市值第一股的宝座。此后,关于顺丰和王卫的报道铺天盖地,诸如王卫离马云还差几个涨停板的新闻霸占多个媒体头版。顺丰控股的第三、第四个涨停板在人们的期待中似乎也变得顺理成章。

尽管媒体已经开始报道机构卖出顺丰股票,但这并不妨碍各位看客暗自揣测顺丰控股还能创造几个涨停板。今日盘中,顺丰控股一度再封涨停至73.48元,如以这个价格计算,王卫身家高达288亿美元,而在福布斯网站上,马云的实时身家仅282亿美元。可惜王卫的超越只是昙花一现,这一价格并未坚持到收盘。

“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狄更斯100多年前的话也许适合今天的顺丰。

顺丰是最早坚持自营模式的民营快递公司,这让他能在保证服务质量的前提下,精准定位中高端市场。顺丰已连续 9 年位居《快递服务满意度调查结果》榜首,良好口碑和品牌形象支撑了其较高的业务单价。

但近年来,由于收入端全行业快递平均单价逐年下滑,而成本端人工成本有所增加,快递行业毛利率呈下滑趋势。行业快递平均单价从 2007 年的 28.50 元/件快速下滑至 2015 年的13.40 元/件,下滑幅度达 52.98%,其中占快递业务量主要比例的电商快递进入门槛较低,行业同质化竞争严重是主因。在此大背景下,顺丰也未能幸免。2016年,顺丰开始外包一部分业务严控成本,努力将利润率从6%提升至9%。但为保证品质,顺丰已开始有回收动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