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企业家网
微信扫一扫关注
湖北企业家

本期杂志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圈子 > 商学院

成功的秘诀?结交有钱人

发布日期:2017-03-08

成功的秘诀?结交有钱人

我在一家快速成长的金融技术公司任CEO,也经常为福布斯撰文。因此,我接受了很多媒体采访。

采访者往往提出相同的问题。然而,最近一次采访的问题确实我从没遇到过的。

采访人问道:“您在学校里学到的东西里,哪一点是最重要的?”我太习惯于引经据典,给出大同小异的回答,结果被问了个措手不及。我稍稍想了想,找到了最明显的答案。

我毫不迟疑地回答道:“结交有钱人。”这个回答有些过于直率,令采访人大吃一惊。这个回答听起来愤世嫉俗,实际上却是我在学校里学到的最重要的东西。

我是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的骄傲一员(Arizona State University),毕业于凯瑞商学院 (W.P. Carey School of Business),获得金融学学位。

大学高年级时,我选了一门高级金融学课程。讲课的是一位古怪又出名的教授——格伦·维尔特(Glenn Wilt)博士。

毫无疑问,维尔特博士是教过我的老师中最有趣的一个。他的一大出名之处就是,人还在教室外的大厅里,还没走进教室,就开始讲课了。他大步走进教室门时,话已说了一半,还以为这再正常不过。

有一次,他穿着一件亮红色的西装和一件拖到地板上的皮毛外套来上课。据他说,这件大衣是从“慈善商店工作的一个老家伙”那儿买的。

维尔特博士虽然性格古怪,却是一位杰出的教师。他讲授金融理论的时候,总是加入坦率、接地气的看法(或许,他的为师之道所以高超,就是因为性格古怪)。

期末考试时,他提了这样一个问题:成功的秘诀是什么?当然,他传授给我们的答案是——结交有钱人。

当时,这听起来不过是戏言而已。但是,这句话一直影响着我。十年后的今天,我已经有了自己的公司,也认识到他的教诲多有道理。

绝不要做房间里最聪明的人

我总喜欢说,如果你发现自己是房间里最聪明的人,那你大概进错了房间。和生活中很多事物一样,成功是自我延续、可以传播的。

我已经懂得,如果和成功、有才华、能给人带来启发的人为伍,那么自己的生活也会更丰富。如果你是房间里“最蠢”的人,你就获得了从周围的人身上学习的独特机遇。

虽说并非所有富有者或成功者都具备聪明才智,但是成就和智慧往往是相互联系的。经营公司、管理资金、推动创新,这些事情都需要很大本事。

与成功者为伍,你作为个人也会有所提升。这不是因为你能接近金钱,而是因为你能接近激情、动力和智慧。

我总想成为社交圈子或专业网络中最不成功的那个人。确保做到这一点,我就有机会从成功者那里学习,并且拓展眼界。

金钱不是一切,但是金钱的确能带来更多趣味

智慧启发和学习机遇当然具有难以置信的价值。不过,我们也不应该忽视金钱的作用。

我完全明白谈金钱是一种不精致的做法。但是,金钱实际上能为一切事物带来更多趣味,至少对于希望靠自己成功的人来说就是这样。

资本驱使世界运转,有钱人自然拥有资本。想想我是怎么走过来的。当年,我想要成立BodeTree公司时,正是我一位成功的导师注入了资本,让我的梦想成为现实。

没有这种私人投资,能够起步并创造财富的企业就会相对较少。一个人希望在世界上有所作为,如果与成功者建立相互信任、尊重和仰慕的关系,就能迎来大量机遇。

记住,机遇不是随机事件

成功者之间往往相互吸引,这会帮助他们交流思想,也往往会因而带来更多财富。

无论是在生活中还是在生意场上,机遇都不是随机事件。相反,有动力、有激情、有资源的人们聚在一起,机遇常常在这时出现。这就应了一句俗话——富者愈富。

新的成功以旧的成功为养分。能实现这种良性循环,就会带来甘于奋斗者渴望的机遇。

实际上,我几个月前与一位很成功、也很有干劲的友人谈天,而正是这次闲谈直接地造就了我的企业最有趣、成长最快的板块。

我们了解彼此的工作时,立刻就看到了对双方有利可图的潜在机遇。

维尔特博士的格言听起来冷酷而不明智,事实却证明这句话成了我在学校里学到的最重要的东西。仅靠智慧不能在生意场成功,这是实话。有很多人虽然聪明,却只能做无聊的工作,给别人打工。

 维尔特博士所知的成功就是找到智慧、勤奋和机遇的交汇点。自己想要成功,那么最好的办法就是与能够引来成功的人结交。这句话不好听,但有道理。

 Chris Myers是BodeTree公司的联合创始人兼CEO,也是Enlightened Entrepreneurship的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