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企业家网
微信扫一扫关注
湖北企业家

本期杂志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策划 > 园区动态

湖北自贸区怎么建设:立足创新驱动与沿江开放

发布日期:2016-10-12

  聚焦第三批自贸区

  第三批自贸区如何突出自身特色,成为下一波地方角力核心。此次中部有两个自贸区获批,湖北自贸区是其中之一,如何发挥自身特色,在第三批众多自贸区中脱颖而出?武汉市政府副秘书长、市自贸办主任涂山峰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湖北省、武汉市在研究湖北自贸区发展特色定位时,从中部崛起、长江经济带建设等国家战略高度,立足发挥武汉的辐射带动作用,突出创新驱动和沿江开放两大特色,提出了打造创新驱动型沿江开放自贸区的目标。

  8月底,第三批七大自贸区获批,持续两年的自贸区申报终于尘埃落定。

  从白热化的申报竞争,到自贸区的区域布局,第三批自贸区如何突出自身特色,成为下一波地方角力核心。此次中部有两个自贸区获批,湖北自贸区是其中之一,如何发挥自身特色,在第三批众多自贸区中脱颖而出?

  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到,湖北自贸区要“建设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在实施中部崛起战略和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中发挥示范作用”。

  湖北自贸区具体怎么定位、如何建设,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就此采访了湖北自贸区相关负责人,解读湖北自贸区建设方案。

  立足创新驱动与沿江开放

  第三批七大自贸区包括辽宁省、浙江省、河南省、湖北省、重庆市、四川省、陕西省,按照官方表述,不同自贸区所承担的具体改革任务不同。

  武汉市政府副秘书长、市自贸办主任涂山峰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湖北省、武汉市在研究湖北自贸区发展特色定位时,从中部崛起、长江经济带建设等国家战略高度,立足发挥武汉的辐射带动作用,突出创新驱动和沿江开放两大特色,提出了打造创新驱动型沿江开放自贸区的目标。

  湖北省商务厅9月22日透露,湖北自贸区名称确定为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共设武汉、宜昌、襄阳三个片区,总面积120平方公里。其中,武汉市70平方公里,宜昌市28平方公里,襄阳市22平方公里。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最新获悉,备受关注的湖北自贸区最终的具体区划和实施范围,还有待国家审核。因总体方案正在修订完善,还需国务院批复,许多内容包括整体定位,各片功能区定位还未最后确定。

  湖北自贸区与同处中部的河南,以及长江沿线的重庆、四川、浙江等地自贸区有何不同?

  涂山峰表示,利用自贸区这个平台,推进开放式创新,聚集全球创新要素资源,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是一个比较新的课题。

  重庆市长黄奇帆表示,力争经过3-5年的改革探索,将重庆自贸试验区打造成内陆国际物流中心、内陆功能性金融中心、内陆服务贸易中心,还提出把“高质量发展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重庆特色。

  四川方面则提出,把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引领西部大开发的动能转换区,融入“一带一路”的国际装备制造与产能合作区,探索中国与欧盟服务贸易自由化的开放先行区等。

  涂山峰表示,目前湖北自贸区武汉片区的主要思路包括五个方面,即探索推进科技和高新技术产业领域的投资开放,探索推进跨境研发等便利化措施,探索推进科技金融融合创新,探索推进海外高端人才引进机制,探索建立适应科技创新的监管制度。

  “先行先试”探路湖北特色

  如何打出湖北特色,争取到自贸区政策红利,湖北方面近两年一直在努力,申报方案几经修改。

  从2014年7月开始,武汉市东湖高新区,也就是现在的湖北自贸区核心区域,已经“先行先试促早日获批”。

  武汉方面提供的资料显示,两年多来东湖高新区以建设行政服务、创新创业、科技金融、对外开放四个特区为目标,共实施改革事项154项,完成127项,形成制度性成果80项,为湖北武汉自贸区申报和建设打下了基础。

  武汉东湖高新区一直是中部地区改革创新的高地,是中国第二个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高新区,近些年在科研成果转化、引进人才方面有一些探索和突破。湖北自贸试验一直在探索的是,如何推动自贸试验区与自主创新示范区“双自”联动发展。

  武汉方面结合东湖高新区的特色提出的一些政策方向比较具体。比如,在探索建立适应科技创新的监管制度方面,武汉提出建立透明的信息公开制度,对科技企业的财务和重大经营活动试行公开制;设立知识产权法院,建立与国际接轨的知识产权法律保护机制等。

  在引进科技人才方面,武汉提出应规范和放宽技术型人才取得外国人永久居留证条件,探索建立技术移民制度;放宽国外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工作许可年龄限制等。

  在具体产业上,武汉市委书记阮成发提出,聚焦信息技术、生命健康、智能制造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利用自贸区这个平台既“引进来”又“走出去”,更多引进全球资源做大做强武汉市优势产业。

  涂山峰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与我国其它改革试验区比较,自贸区主要是推进跟开放相关的改革,而武汉着力于开放创新方面的改革。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湖北和重庆四川的外贸数据对比发现,2015年湖北省外贸进出口总额2838.8亿元,而重庆进出口总值4643.69亿元,四川省的数据也超过了3000亿元。

  相对创新来说,湖北在对外开放方面,不仅落后于沿海省份,甚至跟内陆的重庆和四川也有一定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