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企业家网
微信扫一扫关注
湖北企业家

本期杂志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策划 > 园区动态

世界级存储器基地落户光谷 意义超过当年建武钢

发布日期:2016-03-30

  追芯16年,武汉站在国家战略制高点

  国家存储器基地落户江城 其意义超过当年建武钢

项目效果图

28日下午,2016年国际存储器高峰论坛在汉举行,中科院微电子研究所所长叶甜春、清华大学微电子学研究所所长魏少军、武汉新芯执行副总裁陈少民等与会嘉宾,畅谈存储器芯片产业现状与发展趋势,展望落户光谷的国家存储器基地的发展蓝图。

  打破存储器进口依赖

  若说集成电路产业是现代工业的粮食,那么存储器在现阶段就是粮食中的主粮。然而,这关乎国家信息安全的“粮食”,我国一直依赖进口。魏少军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从某种意义上说,如果没有芯片,整个信息产业就建在沙滩上。”

  “全球集成电路产业面临新的转折点,这为我国集成电路弯道超车提供了机遇。”叶甜春说,这承载了国家自主创新的使命,随着物联网、大数据产业的发展,存储芯片的需求还将激增,中国必须有企业站出来填补空白,抢占市场。

  武汉追“芯”16年

  “现在回过头来看,省市领导当年的决策是多么具有前瞻性。”昨日,谈起武汉的“追芯”路,华中科技大学超大规模集成电路与系统研究中心主任邹雪城感慨道。去年7月,发展存储器芯片正式被确定为国家战略。

  邹雪城回忆,2000年,武汉市政府已经认识到了发展集成电路的重要性,但当时武汉在这方面是零基础。2006年,湖北省、武汉市和东湖高新区投资100亿元建设了武汉新芯12英寸晶圆制造项目。经过10年的打造,目前武汉新芯公司已成为我国唯一以存储器为主的集成电路制造企业。“中国光谷”以武汉新芯为龙头,已成为我国重要的集成电路产业聚集区之一。

  陈少民说,国家存储器基地每月的硅晶片产能将达30万片,而一片硅晶片上可承载700颗芯片,也就是说,一年可生产25.2亿颗芯片。而在未来,2颗芯片可满足一只手机的需要。

  意义超过当年建武钢

  “国家存储器基地落户武汉,其意义会超过武钢在工业化时代对于武汉的意义。”叶甜春说,在现在的信息时代,这是影响力更大的“新武钢”,它将是全国最大的芯片工厂。芯片的主要材料是硅,一个城市的“硅含量”,将决定城市未来发展的位次。从上世纪的武钢到今天的世界级存储器基地开工,武汉又一次站在了国家战略的制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