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企业家网
微信扫一扫关注
湖北企业家

本期杂志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策划 > 园区动态

湖北宜化集团投资50亿元绿色转型打造花园式厂区

发布日期:2016-03-23

新华网武汉3月22日电(陈新武、张楚云)“合成氨煤气化装置升级改造后,不仅会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劳动效率,厂区环境也将大为改观,宜化集团宜昌厂区将建设成为花园式厂区,成为宜昌新亮点。”春日艳阳高照,位于猇亭区园原云池商住园区的湖北宜化集团合成氨产业升级工地上一片火热。

    “金山银山,不如绿水清山。”工程指挥部办公室主任杜祥华满怀期待地指着眼前的拆迁工地说,为响应国家“三去一降一补”政策,去年11月,宜化集团开始谋划对下属相关子公司的合成氨煤气化装置进行产业升级改造。升级改造采用目前世界最先进的水煤浆洁净煤气化、耐硫宽温变换、低温甲醇洗、液氮洗、蒸汽驱动离心压缩、低压氨合成等技术。

    低碳环保就是竞争力。据预测,升级改造后吨氨煤耗下降约200kg,吨氨综合电耗下降约400度,劳动生产率可提高50%,吨氨成本下降约600元,此举将进一步提升宜化集团在合成氨领域的竞争力。

    合成氨产业升级指挥部副指挥长朱月介绍说,“升级改造后的水煤浆技术,不仅使厂区排放的污水量将大幅减少,还可接收其它生产线乃至其它厂区含高COD的污水进行处理,大大减轻污水站的负荷量。此外,水煤浆技术还解决了燃煤锅炉污染物排放不达标的问题,十分环保,水煤浆燃烧后的灰渣也是优质的建筑材料。”

    绿色发展带来巨大经济效益,宜化曾尝到过甜头。作为国内石化行业最具影响力十大代表企业之一,湖北宜化集团一直致力于节能减排,科学发展。此前,针对化工生产难以避免地每年产生大约600万吨的造气渣、锅炉渣、烟道灰、粉煤灰等固体废渣,宜化集团曾对生产环节进行综合改造,将还能燃烧的造气渣,送进热电厂锅炉掺烧发电,产生的锅炉渣,与烟道灰、粉煤灰等一起供给水泥厂作为原料。仅此卖“灰”一项,一年增加收入6亿元,带来了企业整体经济效益的逆势上升。

    据介绍,宜化集团合成氨猇亭区产业升级改造项目预计18个月内完成,而国内同类装置建成普遍要两到三年。宜化集团将先期对宜昌区域子公司合成氨煤气化装置进行技改,把宜化集团宜昌区域打造成核心技术研发中心,再到全国各地各子公司进行推广,本次改造合成氨装置总规模达到200万吨/年,项目总投资约50亿元,装置投产后年可新增现金流约15亿元。基于合成氨生产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宜化集团此举将对国内重化工的转型升级无疑具有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