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企业家网
微信扫一扫关注
湖北企业家

本期杂志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圈子 > 专家

建设银行行长张建国委员:利率市场化只差临门一脚

发布日期:2015-03-11

QQ图片20150311110636.jpg

利率市场化已到了临门一脚的关键时刻,在改革过程中,会伴生三个问题:一是银行存款成本上升,进而推动全社会融资成本上升或居高不下;二是银行利差收窄、盈利能力下降;三是风险偏好变化与信用风险爆发的几率增加。

为保证利率市场化改革成功,首先,应加快建立存款保险制度,防范系统性风险。其次,应强化融资主体自我约束,强化国有企业预算约束。弘扬契约精神,营造诚信环境,强化民营企业信用约束和社会责任,对恶意逃债、赖债行为加强法律制裁。强化居民风险意识,追求高收益必须承担相应的高风险。此外,应提高商业银行风险定价能力,创新利率风险对冲工具。

同时,还应加快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保持人民币币值稳定是人民币实现国际化的基本前提。短期可以保持人民币汇价双向波动,但长期应维护币值稳定,不断增强使人民币成为储备货币的吸引力。利用我国在大宗商品进口中的重要地位,推动人民币计价和人民币清算。提升对外输出人民币的能力,优先推进单边资本项下可兑换。一是通过人民币投资带动人民币输出。在“一带一路”建设、国际援助、国际合作过程中,尽可能使用人民币投资;二是从战略角度,与重要贸易伙伴及友好国家加快开展更大规模的货币互换,快速提升人民币的国际输出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