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企业家网
微信扫一扫关注
湖北企业家

本期杂志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策划 > 融资

央行加大定向宽松力度 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依旧高

发布日期:2014-12-23

9129085_104002225000_2.jpg

荆楚网金融部(见习记者 顾雪存)2014年中国经济减速调整,央行多方面加大了定向宽松力度,但实体经济融资成本高的问题未见明显改善。

央行通过抵押补充贷款向国家开发银行投放10000亿资金。央行抵押补充贷款作为一种新的储备政策工具,其目的是直接为商业银行提供一部分低成本资金,引导投入到基础设施建设、民生支出类的信贷领域,从而起到降低些领域社会融资成本的作用。“抵押补充贷款就好比是再贷款(无抵押信用贷款)的‘升级版’。”

央行通过中期借贷便利为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提供中期基础货币。数据显示,9月和10月,央行分别向五大行、股份制商业银行、较大规模城商行及农商行开展了中期借贷便利操作,投放规模分别为5000亿元和2695亿元,期限与利率均为3个月和3.5%。此外,央行在7月、9月和10月三次下调正回购利率,且自9月起适度下调抵押补充贷款资金利率。受此影响,三季度末金融机构超储率上升至2.3%,较二季度回升0.6%。

 根据央行调查统计司的数据,2014年一季度,金融机构新发放贷款利率基本上呈上行态势,2014年3月份新发放贷款利率比年初上升了17个基点,比2013年同期高了42个基点。二季度,新发放贷款利率上升趋缓,但三季度整体水平仍高于二季度。其中,一般贷款加权平均利率由二季度末的7.26%上升至7.33%,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也进一步上升至6.96%。“在这种贷款利率水平下,实体经济‘融资贵、融资难’等问题依旧突出,也不可能有明显的改善。”

此外,21日,在武汉洪山礼堂,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预测,在实体经济融资成本高问题得到有效缓解之前,货币政策将继续定向放松。在政策工具选择上,央行动用数量工具的可能性更高,年内全面降息的可能性低。一方面,银行同业业务的收缩和外汇占款的低俗增长导致货币供给增速下降,数量工具的使用既能补充基础货币投放,也能传递政策信号。另一方面,央行承认“价格工具的运用受到多方面因素的掣肘”等,因此目前央行还必须借助数量工具进行调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