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企业家网
微信扫一扫关注
湖北企业家

本期杂志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圈子 > 专家

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湖北民营经济发展迎来五大机遇

发布日期:2014-09-01

2260794905511440878.jpg

全国民营企业500强虽然有鄂企18家,排在全国第六位,但营业额加起来排在全国13位。大力发展民营经济,是湖北的头等任务。而目前正好有五大机遇。

去年召开的湖北省十次党代会提出,未来十年是湖北发展的黄金十年。到了现在,这个说法正在得到验证。我觉得湖北的民营经济也到了发展的黄金期。湖北的国有经济较强,民营经济相对较弱。全国民营企业500强虽然有鄂企18家,排在全国第六位,但营业额加起来排在全国13位。大力发展民营经济,是湖北省的头等任务。而目前正好有五大机遇。

一是国企改革。国资委提出,国有企业向混合所有制发展,主要有4种形式:涉及国家安全的少数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可以采用国有独资形式。涉及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的国有企业,可保持国有绝对控股。涉及支柱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等行业的重要国有企业,可保持国有相对控股。国有资本不需要控制并可以由社会资本控股的国有企业,可采取国有参股形式或者可以全部退出。广东首批54个国企与民资对接项目涉及13个行业,拟吸引民资超过1000亿。湖北的东风公司与明想集团、武船与鸿路钢构、武钢与弘毅钢构等都有很好的合作。同时,民企还可以投资银行、现代农业、文化产业、医疗产业、军品等。

二是政府推力。各地政府都把发展民营经济作为主要目标,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权力清单。3月31日,武汉市首份“权力清单”正式发布,55个市直部门共4530项职权事项。第二,省经信委、发改委、教育厅等21个部门成立非公经济准入负面清单制订小组,针对各自行业梳理负面清单。重点涉及非公有制经济投资准入的17个行业领域,包括农业、能源、制造业、建筑、城市基础设施、交通运输、信息产业、金融服务业、科技、商务(商贸)、教育、文化、卫生、环境保护与资源节约综合利用、公共安全与应急产品、民爆产品及其他等。第三,减免税。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规定,年应纳税所得额低于10万元的小型微利企业,其所得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

三是城镇化。到2020年,国家要着重解决好现有“三个1亿人”问题,而中国的城镇化,中西部是薄弱环节,因此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大对中西部地区新型城镇化的支持”。据我观察,对湖北来说,在桥头、高铁站、城铁站、高速公路出口、学生街等布置新的经济区域,是城镇化的首选。我常呼吁的小池、散花等越来越成为投资热土。大悟高铁经济新区规划面积25平方公里,武汉城市圈的四条城际铁路中有35个站点,也是城镇化的落脚之地。省联发投已经优先建设梓山湖(贺胜)新城、花山生态新城、梧桐湖新城等。在高速公路出口方面,红安八里的新型工业园是成功案例。在市内,学生街的改造升级也是城中村改造的重点,如中南财大边上的时尚城。2014年1月人民网评出全国新型城镇化十个案例,其中有宜都的“地上新城镇,地下鲟鱼城”。

四是科教经济融合。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武汉已经取得效果。汉版“科技十条”勇于创新,赋予科研团队研发成果的使用权、经营权、处置权和收益权开全国先河。比省级“科技十条”更创新的是,对高校科研机构双肩挑人员,经单位批准后,允许其创办企业并持有股份。意味着有行政级别的校长院长都可以光明正大的办企业。武汉的10家工研院也值得期待。市政府为每个工研院提供2亿元、用地500亩用于产业集群发展。目前有5家工研院进入转化阶段的项目共33个。

五是中欧四大项目。即中法共建生态示范城;东风向PSA注资8亿欧元,持股14%,希望神龙汽车公司和PSA生产的车辆在中国大陆以外的亚洲市场的销售的新的合资公司尽快成立;武钢与法国法孚集团组建合资公司及武钢防城港冷轧连退线项目的合同,进一步开发冶金机械市场;武汉的聚星国际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国家开发银行、比利时新鲁汶大学科技园三方签署了《中国——比利时高科技孵化园区建设合作框架协议》。